迷上卡通的成年人

  你和你身邊的朋友在生活中有卡通化傾向嗎?對卡通情結你是怎麽看的?卡通在你生活中有多大分量?

  每天的電視屏幕上都有卡通人哄我們高興、逗我們開心、給我們刺激。除了青少年觀衆,成年人尤其是白領也是很大的觀衆群。可以說,熱門卡通片對市場上的卡通商品熱起到了直接的推動作用。近年來,消費市場上的這一熱潮愈演愈烈,年輕女性從飾品、服裝、鞋帽乃至說話、表情,都在向卡通化靠攏。有人把卡通與快餐文化聯繫在一起,說它沒有內涵,但正是這些擁有親和力,沒有多少現代社會味的純真卡通成為他們的寵物,讓這些厭倦了競爭與壓力的成年人找到了童年時的愜意與歡樂。

  -世相分析

  都市成人怎麽了?

  28歲的朱小姐除了工作、談朋友外還有一大愛好,就是看動畫片,《小熊威尼歷險記》、《青春美少女》……部部都看。問她為啥這麼愛看動畫片,她說,自己有一顆不泯的童心。

  其實,愛看動畫片的遠不止朱小姐,記者在徐匯區斜土街道辦事處採訪,那裡的張小姐、周小姐等七八位小姐個個喜愛。除此之外,張小姐還愛看童話,周小姐家裡毛茸茸的小狗、小貓、小熊玩具足有一大堆。近年來,現代都市的成年人悄悄地湧動起一顆顆天真童心……

  據了解,上海成人童心化集中體現在20至40歲左右的女性上,男性佔少數。其中,女性以愛玩具、動畫為主,男性則愛小人書。在上海書城四樓,服務員錢先生介紹,每天連環畫中約佔二成的銷售額為成人購買後自己看,有七八個老面孔常常來書城連環畫櫃檯。盧灣區普安路上有位霍小姐,看少兒節目真有點瘋狂,每天下午5點多到6點多她總要陪著兒子看各種各樣的少兒節目,節目不結束兒子不會走,她也絕對不會走。她說,飯可以慢點吃,覺可以晚點睡,但看動畫片不能少。看動畫的味道真真好。

  現代都市成年人何以有這種嗜好?記者撥通了上師大心理學教研室的電話,一位專門從事心理學教學的老師在電話中說,這可能是因為剛成人的女子還有揮不去的童心情結,也可能是因為現代都市生活壓力過於沉重。

  -新聞話由越來越多的成年人快樂地加入卡通一族

  卡通消費成為上海人新寵

  暑期的上海街頭,精品店裡的Kitty貓、史努比、米奇等可愛的卡通形象成了孩子們注目的焦點。再仔細看,會發現那裡也有上班族戀戀不捨的身影。

  曾幾何時,這些“小可愛”只是未成年人的專利,而如今,越來越多的成年人快樂地加入卡通一族,助長了卡通商業價值的提升。

  T恤、背包、手錶、記事本等這些孩子們的隨身之物,如今已被精明的商家打造成了“卡通的天下”。孩子們競相追逐,而上班族同樣樂此不疲。一位忙裡偷閑的精品店老闆說,現在最“熱”的就是在隨身衣飾上配上可愛的卡通造型,她指著一款圓頭圓腦的小鴨掛飾說,今年女孩子們很流行這種掛件,新進的貨一個星期不到就賣得差不多了。

  市場行家分析,和上代人不同,現代人更注重視覺感受,要有色彩和舞台感,卡通消費正是看中了這點,將鮮艶飽滿的色彩和情調濃郁的圓弧線條運用於飾品的外觀造型。同時現代快節奏生活令上班族嚮往簡單純真的元素,卡通形象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彌補了童年的缺憾。

  -七嘴八舌生活中你與卡通結伴嗎?

  裹在卡通裡的成年人

  “狗狗是我的”

  其實卡通片和卡通化情結之間並沒有必然聯繫。我不是卡通迷,也難得看兩眼卡通片。可我每天晚上都抱著絨毛“狗狗”睡覺。“狗狗”不是卡通片裡的時髦形象,歪著腦袋,一副老實模樣,普通的不能再普通。每星期回家,至少需要1個半小時的車程。而我總是把“狗狗”塞在書包裡,與我同甘共苦的一路“擠”回去。周日晚上,再與我一同返校。

  “狗狗”先是跟著它的前任主人呆了9年,無論是在上海還是移居美國,老主人都帶著它。去年寒假,“狗狗”飛了3天,來到了我身邊。老主人不放心,特地打來越洋電話說,這是借給我的,若照顧不周得要回去。雖然現在兩任主人之間聯繫少了,感情淡了,可是我對“狗狗”的感情卻一天比一天深。“狗狗”是我的,沒人可以要回去。這便是我惟一解不開的卡通情結。(子煌)

  小丸子讓我們成為好朋友

  因為小丸子,我和她成了最好的朋友。記得第一次見面時,她留著小丸子的髮型,圓圓的臉,瘦瘦的身材,當時,我馬上把她和小丸子重叠起來接觸。後來發現她的性格也有點像小丸子。例如,作業忘做啦、東西忘帶啦、任性耍賴等等,如果碰上我的話,我就會用小丸子媽媽的“手段”去對付她。現在,我們發現彼此是多麼的融洽和投緣。有這樣一個朋友勝過一切。(葉臻)

  愛卡通不需理由

  我哥哥28歲,他喜歡看《櫻桃小丸子》和《蠟筆小新》。他覺得小孩子能說出大人的話,甚至帶有哲理是很有意思的。哥哥的汽車裡擺滿了各種卡通玩具,而且他似乎已把卡通作為身份的象徵。我覺得喜歡卡通其實不需要理由。(費璐彥)

  跟著兒子“玩”卡通

  原來覺得,我這把年紀還迷卡通,實在有點“那個”,可自從兒子能看懂卡通片,卡通就成了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塊,有什麼好片子,兒子一定要我陪著一起看。百科知識型的《海爾兄弟》更需要我從旁講解。最厲害的是,我倆每天一大清早起床,就是為了看6點檔的《海爾兄弟》,然後兩人才肯梳洗去上班和上學。看多了就得消費,VCD就不必說,光是那些奧特曼、怪物、鐵膽火車俠、彈珠人的玩具就不知道給兒子買了多多少少。便宜的10元、20元,貴的如拼裝彈珠人一個就要200多元,沒辦法,誰讓現在就流行這個呢?(張麗群)

  網上扮卡通

  人內心總有些情緒會被某些卡通形象所觸及,而相對於能將對卡通的喜愛大大咧咧地表現在服裝、飾物上的女孩,男生更傾向於在網上扮卡通角色玩。我的網友“飛天猪”、“小藍兔”都是二十好幾的大男生,在聊天室裡會大叫“啊,我的胡蘿蔔啊……”在寫信時也會稱“猪老弟”、“兔兄”之類,活脫脫是些天真的大頑童。而他們在生活中都是不失嚴謹的理科研究生。看來鍾情卡通不分年齡性別,男生未必會在生活中甘於“嬰兒化”,但內心的卡通情結可以在網絡這個虛擬空間裡表現出來。(朱顔)

  辦事別“卡通”

  我覺得,現在女性偶而表現出卡通化傾向未嘗不可,但一定要分清場合,上班、辦事千萬別“卡通”,下班時無所謂。而且並不是每人都適合,如果你樣貌長得小小的,完全可以卡通一回,否則就會顯得不協調。總之,適合才是最美的。(陶怡)

  用“卡通”武裝自己

  在亞洲幾個大城市,卡通瘋得很厲害。其不再是小孩的專寵,和時尚沾點邊的成人,生活中總有個把卡通偶像。

  第一次感受到卡通衝擊波,是在東京,卡通形象像空氣一樣彌漫在這座城市裡,沒有一個女孩不佩卡通飾品,有的甚至用卡通粘紙貼滿了手指甲。後來我去新加坡當教師,這些學生也個個是卡通迷。兩年前,我來到上海,發現這裡的卡通化勢頭也不弱。時尚無國界,在充滿競爭的大都市,人們都想透透氣。而用“卡通”武裝起來的人,似乎更容易找到充滿童真氣息的空氣,給自己充氧。王魯生(視覺藝術設計師)

  -相關報道

  成都

  卡通語“吐”進課堂

  當成都某中學初二學生小勇(化名)被老師叫起來回答問題時,竟不由自主壓低了嗓音,一字一頓地“吐”出答案,活脫脫一個櫻桃小丸子,弄得老師目瞪口呆,而其他學生卻見慣不驚。原來,校園已開始流行卡通話。

  孩子們感興趣的,不僅是卡通片中人物的善良可愛,還有他們被港台的配音演員配上的慢吞吞、軟綿綿、甜蜜蜜、傻乎乎的聲音。不知不覺之中,這群年輕人也操起了卡通人物說著的卡通話。

  “你為什麽這樣說話啊?面對提問,小勇睜大眼,翹起嘴,卡通話立刻來了:“姐姐,我告訴你,是這樣的啦,他們說話好可愛喲(升調),我非常非常喜歡,我的同學也都很喜歡,所以就這樣說了。”末了,還加上一串卡通式的笑聲,“呵呵呵”笑得很認真。對這種現象,老師們也很有感慨,被很多大人聽起來像哭的卡通話為何如此受孩子們青睞呢?他們擔心學生這樣學會弄得普通話都說不標準。

  北京

  都市時尚族全身卡通裝

  自20世紀90年代初,國外卡通讀物借電視媒體的“助陣”,開始大舉登陸中國市場。以此為背景,國內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卡通消費群。特別是當前不少白領族,對卡通消費相當熱心。

  僅在北京,六七月份的卡通消費就熱火朝天:當代商城T恤衫專櫃前,美國某公司推出的卡通T恤衫引得衆多青年男女駐足。各種卡通涼鞋也正在熱賣當中。

  今年廠家推出的龜背型、磚墻型、魚翅型卡通涼鞋格外引人注目,好的時候,一家商店一天就能賣出40多雙。以引領京城時尚潮流聞名的西單中友百貨推出的卡通商品也十分暢銷,幾個品牌的短衫和T恤幾次出現脫銷。

  目前,京城追求卡通時尚的年輕人中,有一部分人已達到了全身“卡通”的裝束:無領卡通短上衣,配上動物卡通短褲,再戴上卡通太陽鏡,扎上卡通髮卡,扮“酷”!

  -相關評論

  我愛卡通我怕誰!

  中國的古訓向來是少年老成方能成大器,十五六還騎竹馬嬉戲便被視為頑劣不肖,若二三十歲了還迷戀卡通,那簡直是玩物喪志到不可救藥。所以在按資排輩的社會裡,老前輩永遠是楷模,年輕人得收起所有的童心與活力,只有留著鬍子,躬著腰,老氣橫秋地跟在後面亦步亦趨,方能得到認可。而在今天,世界已是年輕人的天下,權威們在一個個領域裡被迅速打倒,年輕人毫無顧忌地邁過他們的身體,直接向最高點發起衝鋒。且不說娛樂、IT、服裝設計、廣告、自由撰稿人這些前衛的行業都是年輕人一統天下,就連最傳統的教育、行政等領域,也開始注入了新鮮的血液。年輕人成為社會的中堅,他們驕傲、自信、目空一切、張揚個性,藐視傳統的清規戒律……他們取得了話語權,可以大膽地宣布“我愛卡通我怕誰”!

  他們擁有成熟的大腦和童稚的心靈;得到了命運的青睞,又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他們時而躊躇滿志,時而又焦躁不安,把自己裹在卡通裡,給自己尋找一點喜悅的空間,同時也聽見自己發出一聲無奈的嘆息。

(摘自「報刊綜述:迷上卡通的成年人」 – 《深圳晚報》 – 2001年8月10日)

本篇發表於 Y世代。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