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Worry Be Happy


 
第一次見Suki的時候是在TVB的戲劇組辦公室,監製客氣地互相介紹,她很有禮貌地伸手互握,臉上帶著燦爛的笑容,當時我暗暗一嘆,原因不是她真人比上鏡纖瘦,而是她的手,竟像一團棉花,軟若無骨,仿似握在一縷空氣之中。聽聞根據命相學,一雙手擁有這種特質的女人,總是不愁衣食,工作上不用辛勞,這種人在電視台應該少之又少,而且多半是留不住的,可是,Suki卻打破了迷信。
文:鮑偉聰 圖:鍾式明
場地提供:InterContinental Grand Stanford HK
 
Y Generation
這位爽朗的女孩子有著Y世代的特質:坦白直接、不喜歡束縛、愛好自由。早在見面之前,已有心理準備應付,豈料甫見面她便說:「哎!我記不起見過你!」我心裡暗叫一聲「好!」,果然直接得可愛,沒有任何世故或矯揉造作,換了吃慣江湖飯的人,早已裝作見過認識,然後才慢慢套料,那一刻我知道,沒有白來一趟。
 
我們由IV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這地方談起,她便開始投入,眉飛色舞地說:「我自小很喜歡窩居在家,所以想也不想,便報讀室內設計,希望將來可以替自己的家設計!」我說曾經在IVE教過書,她眼瞪得大大的不可置信,再問她有關逃課的事,Suki毫不掩飾地說:「有!當時我逃課逃得頗兇呢!」這位可人兒連逃學的事也坦白招供,我真懷疑她有甚麼是不敢說,不敢認?
 
Rules of Game
出道才3年,Suki的工作機會接踵而來,從旅遊飲食、資訊文教節目,到廣告、電視劇,她都嘗試演出過,連最近大熱的劇集《巾幗梟雄》也有一份兒,Suki說:「其實我有點後悔呢,如果早知道會拍戲,就應該報讀電影及電視系,瞭解多些幕後知識,不用到今天入廠拍劇時,甚麼也不懂,成個傻瓜一樣。現在一收到劇本,我便會找高人惡補一番,因為很怕在準備不足下,連累了大夥兒的工作進度。」Suki還說拍旅遊飲食節目是心中至愛,因為可以寓工作於娛樂,十分開心。不過,她也明白劇集的影響力,所以兩面也會盡力兼顧,一方面努力提高知名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名氣來「賺真銀」!這個遊戲規則,在上幾代藝員早已行之有年,所以不論酬勞,久不久他們也會回「娘家」客串一下,不過他們都喜歡用「過過戲癮」做包裝,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難得Suki肯做前輩的「代言人」,這份率性和坦白,真是娛樂圈少見。「我的性挌就是心中有話便說,所以有時候都會擔心得罪了別人,自己也不知道。」
 
Family Ties
畢竟,戲劇組是充滿考驗的新天地,所以拍過幾齣劇集之後,她已不算新人,反而有時要給師妹一點錦囊,問她拍劇有何分別,答案是重複的:「總之好唔同!」。不會得失任何部門,也不作無謂比較,她的進步和練達,就證明了拍劇有助新人,尤其是拍《巾幗梟雄》之類的劇,儼如大家庭,戲裡戲外,做人處世也是不能輕率的。
 
談到家庭,原來才是Suki最興奮的話題,她直言選港姐是父母一力支持的:「父母自小也覺得姊姊很漂亮,鼓勵她去選美,可惜她志不在此,我想自己也有姊姊的八成漂亮吧,所以我順理成章地參加了!」她還說跟姊姊是截然不同個性的人:「我對金錢概念一塌糊塗,不懂管理,而姊姊則相反,對一切計劃周詳。我和她無所不談,遇有不開心的事,總會找她傾訴。」可惜為了工作方便,她要搬出來自住,一對姊妹花便聚少離多了。
 
在Suki的世界,最大的煩惱並非來自愛情和工作,而是如何可以抽多些時間與家人相聚,試問娛樂圈中,誰又不想擁有這份「煩惱」呢?
 
我猜,她還需要些時間明白,忙,也是一種幸福。
(摘自《am730》 – 2009年7月10日)
本篇發表於 Y世代。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