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黃翠如

今期《忽周》訪問黃翠如。看得我津津樂道,好像一下子了解了她很多很多。
 
已經不記得由哪時開始喜歡上她。朋友Y說:「我知,人稱『有線林嘉欣』嘛!」
 
又是林嘉欣?看上去,也有幾分似的。
 
訪問裡提到,她不喜歡做娛樂新聞台的主播,去訪問人時怕得要命,於是調到曝光率差一大截的娛樂台當旅遊節目主持。雜誌當然把她和「甘比」比較,後者做娛記做到飛上枝頭變鳳凰,黃翠如卻寧可做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
 
原來,性格也像。
 
Priscilla, I’m proud of you!
 
 
我不是甘比 黃翠如
早兩期訪問張衞健,他這樣形容電影《奪標》裡的拍檔黃翠如:
「都未見過咁古怪o既女仔。以前拍戲,o的女仔點都走o黎獻下殷勤,同你傾下偈,食下o野。佢完全無睬我,只係坐埋一邊。」
把這番說話告訴黃翠如,她哈哈大笑,「我比較蠢,唔知o的前輩點諗,少做少錯,唔做唔錯嘛!」
張衞健形容得一點沒錯,黃翠如的確比較「怪」。明明是有「周星馳御用主播」之稱的娛樂新聞台當紅姐仔,卻自我放棄,走去曝光率低一大截的娛樂台主持旅遊節目,跟蘇民峰吃喝玩樂。
埋星爺堆好還是跟蘇師傅有so,前兩年可能很難說準;今時今日,師傅半退休,星爺卻一手把當年娛記愛將變成另一富豪的愛將。他何止懂趨吉避凶,直頭能改變命運!
事到如今,只能認同黃翠如說法:比較蠢。
算了吧,那邊廂富豪的金枝慾孽才剛剛揭幕,甘比是福是禍還有待商榷;這邊廂的黃翠如,不用被人質疑「上進心」,也高高興興做了電影女主角。
呂麗君教落,做女人最緊要做「阿一」。係無得住Mayfair o者,但黃翠如返到屋企,都有湯飲。
 
上鏡就緊張
在浸大讀傳理系的黃翠如,畢業那年,正值SARS。
「本來想做廣告公司,寄了幾十封信,沒有一封有回音。有線娛樂新聞台到大學來招募,台前幕後所有post我都申請。」
甚麼製作助理、初級攝影師、撰稿員等黃翠如都申請,最後做了主播,負責採訪和報道娛樂新聞。這不是少女發明星夢的故事,只是黃翠如在應屆同學之中外形較好,工作揀了她。
「做落才知大鑊,一上鏡就緊張。我轉數慢,經常dead air,無記性又多懶音。出外採訪藝人更加驚,連採訪出名好人的周啟邦先生夫人,都怕得要死!」
娛樂新聞而已,觀眾對主播要求根本不高,但黃翠如居然接到投訴信。
最初接拍《奪標》,黃翠如一直不敢告訴人自己是女主角。「萬一做得唔好俾人換角,咁咪好瘀?」
「是個浸大師姐寫信去公司,批評我咬字不清,不夠專業,應該炒o左我。我知道後喊o左好耐。」
主播之中冒起得最快是陳貝兒,其餘衛志豪、陸浩明等也漸漸為人熟悉。很多主播做了幾個月便往外地採訪,陳貝兒老早去過康城,其他人也常去日本、韓國、台灣。黃翠如做了一年多,才被派往無錫做「太陽計劃」。
「其實都知道自己是表現最差那個。像梅艷芳出殯,新聞台連續四十八小時直播,我被派做早上六時至九時那個最無人看的時段,挫敗感很大。」
黃翠如性格害羞怕事,又是虔誠基督徒,連問方力申與鄧麗欣的緋聞,都覺得尷尬。
「人o地都答o左好幾次,再追問落去覺得自己似八婆。有次陳奕迅用廣東話同我做訪問,遭TVB封殺了幾個月,我好內疚!」
黃翠如是近年難得周星馳會俾面的記者。
 
御乜鬼用o丫
這樣一頭小羔羊,何以成為「周星馳御用女主播」?太匪夷所思吧?相比起早年成功埋周星馳身的甘比,黃翠如是那種連「手段」兩個字都不知怎樣寫的人。
「那次可能是Janice(陳貝兒)放假,公司派我去東京採訪電影節。星爺一早講好只做日本和大陸媒體訪問,我帶著湖南電視台的咪牌,成功混了進酒店,打算『(舌累)』他講一兩句而已。
「其實,知道要訪問星爺,我驚到震。一方面好想做到,但另一方面,又好希望佢真係拒絕。」
黃翠如在周星馳下榻酒店等了一天,每次對方身邊的工作人員走過,她都不厭其煩地『(舌累)』人家,人家見她楚楚可憐,終於給她安排。
「估唔到星爺第一句就同我講:『我知你叫黃翠如o丫嘛!』好受寵若驚。」
周星馳那次宣傳《功夫》,黃翠如問了大概「你身形咁fit,係練番o黎定電腦效果」這類自以為「幾有point」的問題,周星馳也居然頭頭是道地答了幾分鐘。
片段出街,黃翠如猶如立了大功。「出trip無o野返好大鑊,我都係怕俾人炒,先死(舌累)爛(舌累),其他記者當然唔會咁做。」
或許是傻人有傻福,之後幾次再做周星馳,公司再派她,她都成功而回。也有說周星馳見到黃翠如才肯接受有線訪問,「御用」兩字不脛而走。
「御乜鬼用o丫,今時今日諗起,都仲好驚!」
與蘇民峰環遊世界四十日,好多人恨都恨唔到。
 
自斷米路
黃翠如的懶音,後期改善了不少,但不等如她適合做娛樂新聞主播。
「新聞台的工作一直做得不開心,是我主動提出轉去做旅遊節目。如果公司不批准,那就索性轉行。」
新聞台曝光率高,主播個個有商場騷;黃翠如提出轉做旅遊節目,等如自斷米路。
「同事都勸我諗清楚,離開新聞台,會少好多曝光機會,但這些外快,我根本賺不來。有次做個簡單到不得了的『大角嘴街坊福利會聯歡晚會』,明明準備好,上到台都可以將嘉賓名字全部讀錯!大半年後才收到錢,他們應該對我很不滿。」
黃翠如沒有語言天分,做主播也欠台型,但勝在有自知知明。○六年正式轉做《活得很滋味》主持。
「出外介紹風土人情,我覺得很自在。自己搵資料和寫稿,好有滿足感。」
塞翁失馬,誤打誤撞走出一條更好的路。去年夥拍蘇民峰環遊世界,算是代表作。
黃翠如是女主角,但去到那裡都拉著吳天瑜合照,她說:「佢不嬲行性感路線,有佢o係身邊,就唔會點影我,我就唔使煩。」
「後尾至知,公司俾o左好多女仔蘇師傅揀,師傅睇到我張相,覺得我易相處,先揀我。」
她有宗教信仰,連叫師傅「贈兩句」都費事,將來能否大紅大紫一概不問,一於樂天知命到底。今年被徐小明揀中做《奪標》女主角,除了再說多一次傻人有傻福,真的不知可以說甚麼。
「我知自己不是最標青那個,講樣靚,公司有Zoe(譚凱琪);講sexy,有吳天瑜;講高貴,又有Janice。我都有問過徐生為何揀我?他說:『我就係貪你平凡,似o舊木頭,而我就係木匠,可以將你雕刻成一塊靚木。』」
「木頭人」黃翠如做了女主角,也沒有多大的興奮,只是多了少少自信,不再動不動妄自菲薄。
「中學時我是演drama的,參加過校際話劇比賽,還拿了獎學金去倫敦上了一個暑期班呢!」
唯一一單緋聞,是與國內演員王凱。王凱為黃曉明同門師弟,兩人被拍得在尖沙嘴互餵雞蛋仔。「佢係同我一齊拍戲o架,o黎到香港,搵我做導遊咋!」是但啦,又唔係咩巨星,真定假都無乜所謂!
 
主角身邊那個
原來是入錯行而已。黃翠如最初,的確是想考演藝。
「演戲無保障,都係揀傳理。」
黃翠如來自低下階層,父母生了五個女兒,她排第二。童年往藍田木屋區,一家七口睡兩張床。
「爸爸是潮州人,我們幾個女他其實好錫,但親戚壓力,點都想追個仔。」
母親在醫院生第五胎時,她和家姐在家中祈禱,希望是細佬。
「外人不會明白我們一家的求子心切。當爸爸打電話回來說『又係女』,我和家姐都哭了。
「那時好嬲上帝,想要個仔o者,咁都唔得?但現在慶幸那個是女,一家人才會開開心心,注意力不會集中在一個人身上。」
她信教,不過是因為小時候家裡負擔不了托兒所,母親便把姊妹們送到教堂代為照顧。黃父早年做小販,有幾年在九龍灣街市賣魚,黃翠如便經常流連街市。
小時候口齒不清,差點被送往弱能學校。「媽咪送過我去做評估,話只係小小語言障礙,慢慢改得番,唔係弱智,可返正常小學。」
「執人o地唔要o既番薯,o係天橋底點著報紙,玩燒番薯。屋企雖然窮,但都可以好多o野玩。」
中學唸沙田五旬節林漢光中學,中四開始,父親轉做裝修判頭,環境開始改善。她也開始打扮,同學都認為她靚女,玩話劇預她一份。
「我又高又瘦又寒背,成日覺得似一排骷髏骨頭在行路就真!」
依然自信欠奉。或許,娛樂圈自以為是自信爆棚的人太多,這類「擔屎唔偷食」的鄰家女孩,符符碌碌反而熬出頭來。
「做不做女主角其實無所謂,主角身邊那個位對我來說更好,不會被人抨擊,但又影到我喎。」
與世無爭,但偏偏從事競爭最大的行業。
「以我這樣性格,只可以在有線生存,去到其他要跟人social的電視台,肯定死梗!」
「做新聞台時一o舊飯,做旅遊節目主持先係真正開心!」我o地睇相都知。
 
娛記
黃翠如是我見過之中最不像藝人的藝人。不是指她甫士不pro,也不是說她詞不達意,是指她的性格。
「咁多年一直當自己只係記者,出去採訪,要同其他記者一樣爭位、攝咪,一樣俾實Q推開,如果當自己係藝人,會好尷尬。況且,我覺得『記者』呢個職業好型,過海關一定填reporter,官員對你特別尊重。填artiste?只會覺得你扮晒o野。
「早幾年大劉同王穎妤拍拖,我都有o係福臨門等過佢。當年同我一齊等o既行家,有o的最近訪問番我,我反而覺得好唔舒服。」
有娛記想盡辦法飛上枝頭,有的起飛了又想變回娛記……
看到這裡,讀者應該可以放心,不是個個娛記,都是甘比。
留言集
我不是甘比 黃翠如
撰文:林蕾
攝影:袁家樂
協力:陳兆基
化妝:AngelWong
服裝:Guess
(摘自「我不是甘比 黃翠如」 – 《忽然一周》 – 694期)
 
本篇發表於 黃翠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我愛黃翠如

  1. WUYAN 說道:

    係咪即係賣紫花油那個女孩?

  2. vincent 說道:

    never give up, you never walk alon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