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拜讀S今早的blog文章《後現代》
 
文中提到許鞍華的新片《姨媽的後現代生活》,講述主角「姨媽」(斯琴高娃飾)是個老幹部,剛剛到達退休年齡。姨媽當年沒有嗜好,妹妹就勸她不如趁有時間有退休金,盡量去玩去擴闊生活圈子。妹妹又怕她晚年寂寞,給她找來了一個退休教師老潘(周潤發飾),人品甚麼都好像不錯,彼此又有愛京劇的共同嗜好,很快姨媽就跟他同居,也很快姨媽就發現他只是個白吃白住的無賴。當姨媽的錢差不多花光,老潘就搭上了一個京劇小旦,再也沒有回來。姨媽終於瘋了,在街上裸跑,被警察關進瘋人院。妹妹非常內疚,不停自責:
 「是誰奪走了姐姐全部的自信和原有生活方式?她的幸福定義被誰篡改了?是我們。我們幹嗎老是鼓勵她,遠離平庸生活,逼得她左突右衝,苦苦追求而得不到?人說命中八尺,難求一丈,可我們讓她心神不寧,讓她自尋煩惱,我們助她一臂之力,我們溫柔地將她平靜的心靈慢慢地殺死。」
 妹妹為了補償,把姨媽當年遺棄了的女兒雪娃(趙薇飾)找來。但是雪娃願意回來,並非關心母病,只是覬覦母親那二萬塊幹部醫療金,好讓自己跟男友結婚買房子。姨媽病好之後,只有從前虐打她的前夫願意收留她。妹妹去探望他們,發覺姨媽康復後,好像變了另外一個人:每天只是吃和睡,而且再不會對著電視機罵連續劇劇情不通、罵新聞報導的壞人是王八蛋,姨媽好像對一切都不在乎了,但妹妹發覺姨媽比從前快樂……
 
我就是個不會推銷自己的人。我有多少料子,我自己知道,幹嗎要我到interview board那裡受苦,要到高位努力向上爬,要溶合公司的文化,去討好,去奉承?我的眼睛不好,我樂得只做個小AA,沒有多大壓力,沒有多大工作量,人工也夠花!誰叫我去見board,去升職。他們可會想到,我到頭來會落得像「姨媽」一般的結局嗎?
 
PS: S,我也還是搞不清甚麼叫「後現代」!
本篇發表於 組織。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1. WUYAN 說道:

    其實,我們好多時候都會以為某一種適合自己的生活,也同樣適合在別人身上,於是強迫別人去嘗試、去接受。就像姨媽的妹妹一樣,她以為自己處處為姐姐設想,沒想到到頭來也是她把姨媽推入黑洞。撫心自問,有時候要把自己一兩個習慣改掉,也是如此艱難,更何況姨媽是將60年固有的生活模式連根拔起?做回自己、隨遇而安才是最快樂的。

  2. Carrie 說道:

    總之…我細佬見唔見board都好…總之…細佬在我心中就是最叻!…支持大夫手記!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