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許犯錯 才有進步

拜讀今日施永青先生的《C觀點》.文中說明了一套叫「證偽法」的理念 - 即我們無法證明甚麼是真實,因為所謂真實,只是我們並未發現有錯誤罷了.
 
朋友有時問我的工作範疇是甚麼,我可以在這裡解釋一下. 我的工作主要是做「用戶驗收測試」User Acceptance Testing,簡稱UAT.編寫電腦程序後,程式編寫員會進行一系列的測試,如unit test,integration test,load test等等.但這並不代表測試完畢後,程式便用正確無誤.因為程式編寫員專長是程式編寫,他對公司的複雜運作並不知曉.於是,由用戶來進行測試是必須的.用戶最清楚自己想要甚麼,程式必須做到用戶原先所要求的,並逹到所預見的效果,即User Requirement.用戶驗收測試,就是看看新寫出來的程式,是否符合用戶原先的要求.
 
在用戶驗收測試中,我需要設計各個有可能出現的情況,加以測試.這是一個black box testing,即是說我不能看看其中的程式有沒有錯誤,只可以輸入資料(Input),資料經過程式運算後,拿輸出的結果(output)比對我預計的結果.但是,這也令我無法證明程式是完全正確.我只可以說我找不到有錯罷了.
 
於是,到應用的時候才發現程式有錯時,大家(程式編寫員和用戶)便互相指責對方在測試程式時犯錯.究竟他們何時才可以從錯誤中學習,還是繼續本著「少做少錯,唔做唔錯」的文化生活下去?
本篇發表於 新聞與政治。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容許犯錯 才有進步

  1. saisai 說道:

    你好,我在劇場組合的討論區見到你的留言…
    我都很喜歡看畫劇,也曾做過劇組的義工 ^_^
    原本我也打算看<<月亮7個半>>,不過沒有時間…
    在此留言是想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_^ thx

發表迴響

